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04 12:30:00

乳頭有異常分泌 或可能乳房導管生腫瘤

分享: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

偶而發覺乳房有異狀,雖然大多最終是良性乳房疾病所致,但若所患的是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Intraductal papilloma),則即使此病本身屬良性乳房腫瘤病變,並且臨床上少於1%會出現惡性細胞增生,卻仍被視為具可能性的癌前病變。而當腫塊較大或較多,演化成癌症(惡性腫瘤)的風險就會相對愈高,如發現腫塊內有非典型組織增生,乳癌風險更可提升7倍。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是生長在乳腺導管內的疣狀腫塊,可以發生於青春期後任何年齡的女性,但以3555歲女性最為常見。此病確切原因未明,相信可能跟荷爾蒙水平變化有關,主要高危因素包括:服用口服避孕藥、接受荷爾蒙替代治療(或稱激素替代療法,簡稱HRT)、長期攝取大量及過量的雌激素(Estrogen)以及家族病史。

女性乳房內的乳房導管,負責將乳腺所分泌的乳汁運送到乳頭,以便餵哺母乳給嬰兒。當患了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乳房導管內會出現單粒或多粒的疣狀腫塊,可發生於單邊或兩邊乳房。臨床所見,單粒腫塊通常長在乳房導管近乳頭的一端並且較大,多粒的則多長在距離乳頭較遠的乳房導管位置,體積也較細小,這情況相對多發生於稍為年輕的絕經前女性。

倘若患者乳房導管內的是較小的腫塊,或可沒有症狀。有外國研究數據指出,如患者的腫塊體積較大,逾八成機率會有乳頭流出異常分泌的症狀,例如流出較黏稠的分泌物,有無色的,或也有帶血的,並且較常見是單邊乳房有分泌物。此外,患者或會感到乳房皮膚下有瘤狀物體,乳頭及乳暈四周突然變得「腍荏荏」,另外乳房即使輕輕觸碰也有不適感。腫塊一旦長近乳頭底下的位置,更有可能導致乳頭凹陷。

當乳房有以上症狀而去求醫,患者需接受照乳房超聲波來分辨乳房內的「異物」是腫瘤抑或水囊,以及照乳房X光造影來檢查乳房組織是否出現鈣化點,一旦發現有可疑,會進一步安排穿剌檢查來抽取組織化驗,以診斷出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

如完成這些檢查後仍未能確診,醫生或需要從患者那溢液的乳頭找出有問題的乳房導管管口然後注入顯影劑照X光,從而檢查乳管內是否有腫塊。由於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雖多屬良性,但亦有可能出現癌變的風險,因此現時的治療主要是以手術切除相關的腫塊。

Ad Block

即使是良性乳房疾病,症狀也令人擔憂。因此,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以及踏入40歲後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可及早察覺乳房異常改變,病向淺中醫,大幅減少不必要的疑慮。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伍蕙婷

伍蕙婷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外科顧問醫生伍蕙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