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6 12:30:00

今次可以拿假牙回家嗎?

分享:

今天早上第一位見的是梁伯,這次由她的小女兒陪同過來。

九十多歲的梁伯牙齒已經脫掉了幾個月,除了影響外觀,進食亦十分困難,兩星期前過來說想做一副活動假牙。做完檢查,講解了情況,便開始印牙模。梁伯是個很樂天的人,除了在印模期間他不能說話外,其餘時間都表現雀躍,滔滔不絕。

「今次可以拿假牙回家嗎?」梁伯每次過來時都會問同一個問題。可是頭幾次的答案都要令梁伯失望。這是因為製作一副活動假牙,很多時不只是印完一個牙模便完成,當中涉及很多次的臨床試戴、調校,以及一些牙科技工室的工序。首先,印模和製造牙齒的石膏模型。很多時候為了能準確記錄口腔組織的形態,牙醫需要印幾次模。下一步,牙醫會為病人試戴牙托、量度上下顎的咬合距離。之後就要試牙托上假牙的位置,確保細節準確才可以使一副活動假牙成型。

一副活動假牙的製成除了有賴牙醫的專業知識及技巧,牙科技術員也功不可沒,他們的製作也是一絲不苟,在工場默默趕工。兩者互相配合,精確地在牙模層層遞增將之轉化為像真又實用的假牙。

經過幾番解釋,梁伯大概也明白製作假牙的步驟毫不簡單,在取得假牙時咧嘴大笑:「哈哈,今天總算苦盡甘來,每一副假牙都來之不易,要珍惜珍惜。」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臨床助理教授林宇恒醫生、菲臘牙科醫院修復齒科駐院醫生劉采欣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