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2 04:29:50
日報

低碳飲食降低環境負擔:《地球健康飲食指南》

分享:
低碳飲食

低碳飲食降低環境負擔:《地球健康飲食指南》

在全球各國,隨著現代化及人均收入增加,社會大眾的飲食亦漸轉變為高熱量、攝取大量加工食品、添加糖、鈉和動物產品。此外,生產動物性食品而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往往比植物性食品更高,尤其是乳製品和紅肉。除了碳排放之外,目前糧食生產的模式亦消耗大量自然資源,促成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土地和水資源的污染。
 

Ad Block

為解決這個嚴峻的問題,2019年國際醫學期刊《The Lancet》和非政府組織「Eat Forum」合作設計《地球健康飲食指南》(The EAT-Lancet Commission on Food, Planet, Health,《指南》),提倡減少食用紅肉、加工食品以及添加糖類,並提高飲食中蔬菜水果的比例。具體而言,《指南》提倡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習慣,每日包括約232克全麥穀物、50克馬鈴薯或木薯、300克蔬菜、200克水果、40克不飽和脂肪酸、適量的乳製品攝取,並主要從豆類和堅果攝取蛋白質。經統計學模型研究表明,若人類能達到《指南》所提出的目標,每年至少可以避免1,100萬人過早死於營養不良,同時防止對大自然造成進一步破壞。

要達致如此大規模的效果,一方面需要全球糧食系統的重大轉型,同時需要我們每天所積累的小改變。如是這般,當採用更健康的飲食習慣,除了對個人帶來裨益,更是為地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羅家禧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