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2-11 06:00:00

何謂「鴛鴦眼」?

分享:

「鴛鴦眼」是指兩個眼睛「屈光不正」的度數有明顯差距。而「屈光不正」則是指光線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導致影像模糊不清。常見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和「散光」。「近視」是由於眼球過長,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眼睛無法看清楚遠的東西;「遠視」是由於眼球過短,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後,眼睛無法看清楚近的東西;而「散光」則是因為眼角膜弧度不均,光線經過眼角膜折射進入眼球後,無法形成單一的焦點,影像因而變得模糊,無論近或遠的東西,都看不清楚。

嚴重的「鴛鴦眼」是一般指兩個眼睛的「遠視」度數相差超過150度,或「近視」、「散光」度數相差超過200度。在此種情況下兩個眼睛產生的影像便不一樣,一個清晰,一個模糊,當兩眼影像差別太大,大腦便無法融合成一個圖像。

影像參差除了影響立體感,在發育中的小孩,大腦為保證能夠看清晰的影像,就會向眼睛發出指令,只讓清晰眼的影像輸入,蓄意壓抑模糊眼的影像。長期的選擇性壓抑會導致模糊眼的功能衰退,形成弱視眼。若未能及早發現及治理,九歲以後便難以醫治。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駐院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