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4-10 06:00:00

做完白內障手術 可以唔戴「老花」眼鏡嗎?(1)

分享:

現代的白內障手術,可以透過選擇適當的人工晶體解決近視、遠視等屈光不正的問題。至於「老花」是因為老年退化引致晶體硬化和睫狀肌鬆弛,因此無法調節焦點,聚焦近事物。白內障手術後,由於植入的人工晶體並無彈性,因此不可以調節焦點,病人自然都有「老花」的情況,需要戴「老花」眼鏡幫助近距離閱讀。

如病人想於白內障手術後不需戴「老花」眼鏡,有數個方案可幫助減輕老花,但各有利弊。首先可以透過兩眼植入不同度數的單焦點人工晶體 ,做到一隻眼遠清近朦,另一隻近清遠朦,然後兩眼互補,但須注意如採用這種所謂「單眼視覺」(Monovision),立體感會較差,也有部分病人無法適應自如地用不同眼睛看不同距離的事物,影響視力質素。另外,又可以透過使用多焦點人工晶體來解決老花問題,多焦點人工晶體上刻有一圈圈不同的坑紋,形態像一個鏢靶,提供遠丶中、近三個焦點,大大減低對眼鏡的依賴,但視覺從一焦點到另一焦點會有短暫朦朧的區間,有些病人需要三至六個月去適應,才能快速自動找到適當的焦點視物。(待續)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