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4-24 06:00:00

做完白內障手術可以唔戴 「老花」眼鏡嗎?(2)

分享:

上期談及,於白內障手術中植入多焦點人工晶體可幫助改善老花。多焦點人工晶體透過提供遠丶中、近三個不同距離的焦點,減低病人對眼鏡的依賴,但焦點與焦點之間會有短暫朦朧的區間,部分病人需要數個月去適應,才能快速找到適當的焦點視物,也因焦點與焦點之間的視像,旁邊會有十分輕微的殘影,如病人對影子比較敏感,則會覺得視力不夠精確銳利。此外,因多焦點人工晶體中央有一圈圈的坑紋,病人於晚上望向路燈、車燈,外圍可能會多一個燈圈,稱之為「夜眩」。有些病人認為影子和燈圈都是小代價,很快接受,但也有個別病人始終未能適應,選擇取出多焦點人工晶體,換回單焦點人工晶體。

然而人工晶體技術越來越進步,可解決的問題也更多。最新的全方位廣視人工晶體,透過先進技術增強景深(即焦點前後相對清晰的成像範圍),加強眼睛聚焦能力,有別於傳統多焦點人工晶體只有兩個或三個不同的焦點,廣視人工晶體能讓眼睛於各種光線條件下清楚無間斷地看到遠丶中、近距離的物件,改善老花;而特別的鏡片設計亦幫助改善色差,增加視力清晰度。當然,部分病人可能覺得焦點仍有瑕疵或有眩光的問題,但初步研究指出接近九成病人術後毋須使用「老花」眼鏡。

擺脫眼鏡,可以增加生活質量,病人可視乎個人需要與醫生商討,作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