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4 12:30:00

傷健人士超越限制 實現夢想

分享:
舒筋樂活新里程

會員走入社區,一邊教導公眾人士製作和諧粉彩畫,一邊分享自己的故事。

試想像一下,一些肢體殘疾的傷健人士,他們的日常生活是怎樣?面對的困難又是甚麼?其實不少肢體殘疾的服務使用者飽受痙攣、攣縮及痛症問題困擾,大大影響他們的精神健康及日常生活,他們的社區參與度很低,經常隱閉在家,過著灰暗無望的生活。

我們復康服務的團隊發現肢體殘疾人士有很多隱藏的枷鎖,傳統主要針對肢體功能的治療方法不是最到位,導致他們的身心靈不斷走下坡。因此,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打破傳統思維,構思了一個名為「舒筋樂活新里程」(ReLive Project)的項目(此計劃由香港公益金贊助)。在這個計劃中,我們應用了很多生活為本的治療活動,並引入職業治療的生活重整課程,旨在解開困擾他們的身心枷鎖,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區。我們不僅幫助他們強化肢體能力,促進他們心理方面的復原,更致力提升他們的抗逆力,重建有意義和價值的生活方式

在計劃當中我們會促進他們作身體功能的自我管理,教導他們選擇適合自身情況的伸展運動、自我按摩和放鬆技巧,以促進身體的復康和紓緩疼痛,擁有掌控自己復康進程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復康習慣,逐步擺脫對治療師的依賴。

Ad Block

此外,我們亦逐漸改變活動的方式,不再由我們帶領小組,而是由他們來幫忙引領。我們也會按他們身心復原的程設計一些特別的項目,例如夏日單手廚房,其實烹飪並不一定需要雙手,單手或者一隻手沒那麼便利,一樣可以切東西。很多會員參與過這些小組後,開始在家裡煮飯,為女兒預備飯盒,重塑他們生活中的角色。

至於我們的生活重整班,則會啟發他們為自己擬定大夢想及向夢想進發的多個小目標,並一起克服困難、實現夢想,引導他們繼續向前。在過去的日子,我們曾引導一班輪椅會員轆出香港,遠赴澳洲,他們自己策劃行程,全程參與並解決各種問題。不少會員因而「技能解鎖」,學會使用通訊軟件Whatsapp與人溝通、使用Google地圖搜索路線、上網尋找旅遊景點,甚至自己拍短片記錄旅行點滴,與同路人分享,影響更多的生命。

靈實的服務分為四大範疇:包括長者服務、 健康服務、復康服務及教育服務,其中復康服務有「舒筋樂活新里程」計劃計劃的目標不僅僅是幫助他們重拾生活的樂趣,更是讓他們重新找回自信和勇氣,讓他們重新燃起生活的火花,燃點希望,邁向更加充實、有意義的人生旅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