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5 04:29:10
日報

再談食物不耐症

分享:
食物不耐症

人生在世,喜歡的和可以承受的,有時未必能夠共存。上篇說到我是個乳糖不耐的人,卻其實很喜歡吃乳類食物。幾年前我到日本九州旅行,遊經阿蘇一帶,因為火山地區土壤特別肥沃豐饒,出產的牛奶非常濃郁香醇。難忍嘴饞,不理他鮮奶啦、乳酪啦、蛋糕啦統統大快朵頤,結果自然換來肚子狠狠抗議。

近來又有一次,我到香港某大酒店Staycation,臨退房前在其中一間西餐廳用膳,他們會推一架專放芝士的餐車來讓你自由選擇喜歡的品種作拼盤。我一看雙眼放光,選了六、七種,愈濃味愈喜歡,不覺便吃了一整大碟,回家當晚立即連環上吐下瀉。

但我仍然覺得值得的。這當然是反面教材,身體不能承受,最好的處理方法是逃避,反正又不是非吃不可的主糧。留待偶然遇上大時大節或特別情況才吃一次,吃的時候也稍為節制一點,即使之後需要治療也不會太複雜。不過另有一種食物不耐症關乎所謂的「麩質」,這種蛋白質存在於大麥、小麥、黑麥和燕麥,也就是麵包、麵食、糕點、早餐食品,甚至還加在各種醬料、肉餅和加工食品之中。日常生活很難完全逃避這些食物,不少人甚至一直身受其害也不自知,下篇再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