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5 05:15:00

初心之旅

分享:

最近參與了吉布提和緬甸醫療人道救援外訪的工作,當中感觸良多。

對香港人來說,吉布提是一個陌生的國度。它位於非洲東北角,扼紅海通往印度洋的咽喉,是兵家必爭之地。可是在經濟方面,由於全球暖化,近年國內全部河流急劇乾涸,曾經興旺的畜牧業和農業相繼衰落。人民生活困苦,八成年輕人失業,人類發展指數屬全球最低水平。醫療基建嚴重缺乏,多年來需要國際包括中國醫療隊的援助。
 

大家可能不知,緬甸在五十年代曾擁有亞洲首屈一指的醫學院。但隨後政局動盪、內戰不斷,大量醫學人才離開家園,到了當時相對落後的香港和新加坡發展。由於多年來與國際醫學界斷絕聯繫,以致醫療設施和技術水平大幅落後。近年緬甸逐漸對外開放,當地醫學界十分珍惜任何國際交流的機會,每逢有外國專家參與的研討會,當地醫生都會熱烈參與。

這兩個國家的醫學發展,跟香港有甚麼關係?醫學的發展,與社會、經濟和政治,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全球首50位醫學院中,當中只有5所在亞洲。香港更是亞洲唯一擁有兩所頂尖醫學院的地方。香港醫學界多年來能有長足的發展,既得益於蓬勃的經濟和穩定的社會,也有頗豐富的國際經驗和積極的對外交流。

可是,隨著鄰近地區經濟快速發展,香港在醫療技術和人才的全球競爭中,能否保持領先的地位和維持高水平的服務質素,在現時動盪的社會環境中,將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中文大學醫院除擔綱醫療改革的先行者外,也肩負了培育醫學界未來棟樑的使命。我期望這些未來的接班人既懷著醫者的仁心和高超的醫術,也擁有高瞻遠矚的領導能力和全球視野,以面對未來的挑戰。這也是我們在中大醫科課程成立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的初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