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1 12:30:00

前列腺炎你問我答

分享:
Ad Block
前列腺炎

患上前列腺炎,除了會有排尿不適不順等泌尿系統症狀,更容易造成會陰、睾丸、陰莖、腰背發痛,有時連小便或射精都痛,甚至可能出現血精及勃起障礙!求醫時不少患者會有以下疑問,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現為大家逐一解答。

 

前列腺炎會經性行為而傳染給伴侶嗎?

前列腺炎不是性傳染病,然而當患者感染的是引致性病的砂眼衣原體或引致淋病的淋病雙球菌,就應停止性行為。此外,一些慢性非細菌感染前列腺炎個案亦可能源於會引致性傳染病的衣原體,不過卻驗不出細菌,而且前列腺炎症狀不明顯,故為「安全」起見,這類患者也不應跟伴侶有性接觸。

 

前列腺炎只是男長者專利?

臨床上的確50歲以上男士較高危,但其實任何年齡的成年男性一生中均有可能患上前列腺炎。

 

為甚麼坊間有說前列腺炎如果是急性會非常危險?病發時會有明顯的病徵嗎?

急性細菌感染前列腺炎,雖本地較罕見,但絕不能忽視,之所以是危險的急症,因為嚴重時可併發敗血症而命危。

急性細菌感染前列腺炎的患者,除了會出現一些前列腺炎常見症狀,更兼有發燒、怕冷、關節疼痛、不能排清膀胱內的尿液,以及便急或排便時感到疼痛。另醫生在肛門指診時,亦會發現患者的前列腺腫大、變軟,及過程中有明顯觸痛。

Ad Block

前列腺炎除了急性,也會有慢性的嗎?

慢性的前列腺炎,可分為下列情況:一類是慢性細菌感染前列腺炎,由於「細菌元兇」殺不清,以致「餘孽」可多年潛伏於前列腺,隨時趁機再發病。另一類是慢性非細菌感染前列腺炎,有炎症但找不到致病的細菌,也未必有症狀,有時可在男士不育檢測中發現此類別的前列腺炎。

還有一類是臨床上最普遍的慢性骨盆疼痛綜合症(英文簡稱CCPS),患者有前列腺炎的症狀並包括會陰及性器官會長期疼痛,然而卻沒有前列腺發炎的跡象。

Ad Block

 

醫治前列腺炎需做手術嗎?

治療前列腺炎主要包括抗生素,以及處方前列腺藥物和支援治療(包括:服止痛退燒藥、消炎藥、坐浴、列腺按摩),來幫助緩解症狀。若發現前列腺有膿腫時,才需要立即以手術放膿。

 

前列腺炎患者日常還要注意甚麼?

  • 不宜過分擔憂,因為現時已有不少效果良好的治療方案去控病及紓緩不適症狀;
  • 平日多飲水、戒煙、戒吃辛辣食物、戒飲咖啡等含大量咖啡因的飲品;
  • 尤其要戒酒精,因為酒精內的乙醇在代謝過程中可能會引致前列腺充血,加劇相關症狀;
  • 避免久坐不動,因為坐下來這個姿勢會加劇慢性骨盆疼痛綜合症患者的骨盆充血情況,令疼痛更嚴重;
  • 當病情受控及充足休息後,可進行適量的散步及緩步跑、又或在乾淨的泳池游水,惟要避免太劇烈或操勞的運動,例如拳擊、球類競賽、在崎嶇野外攀山遠足等;
  • 另也要停止騎單車或穿緊身的運動褲,務求盡量減少對前列腺的壓力。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Ad Block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泌尿外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