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6 04:29:52
日報

前列腺病治療新法

分享:
前列腺病治療新法

前列腺病治療新法

說到前列腺病,主要有兩種,一是前列腺增生,二是前列腺癌。良性前列腺增生基本上影響每一位上年紀的男士;前列腺癌也非常普遍,男士們患上的機會,隨著年紀會不斷增加。有一個說法是:「所有男士如果沒有死於其他原因,最終都會患上前列腺癌。」

男性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一般會出現尿流弱及斷斷續續、難以開始小便、不能排清小便、尿頻、不能忍夜尿等症狀。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方法很多,可以先用藥物,症狀較嚴重的,可以動手術。我接受外科培訓的時候,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手術只有一種,就是透過尿道鏡的電切除手術(TURP)。這種手術流血較多,併發症也不少。手術後需要一段時間沖洗膀胱,避免血塊在膀胱凝結,阻塞排尿。

之後有綠激光氣化術,利用綠色的激光把前列腺組織氣化(Vaporization)。但這種手術需要時間較長,不適合巨大的前列腺,始終沒有TURP普遍。另一種激光鈥激光(Holmium)則以剜切除(Enucleation)的方式切除,可以切除非常大的前列腺,比較多泌尿外科醫生採用。這些手術都有個很普遍的併發症(70至80%),就是逆行射精。部分病人術後還會有勃起功能障礙、壓力性尿失禁、尿道收窄等併發症。

於是近年來醫學界就開發了新一代的治療方法,其中機械人輔助水刀切除術(Aquablation),還有水蒸氣療法(REZUM),成效較好。更加新的還有前列腺尿道提拉術(Urolift)及臨時植入鎳鈦合金裝置(iTIND)。這些新一代的前列腺手術,安全性提高了,併發症減少了,性功能保存改善了,而且可以局部麻醉或在麻醉監測下進行,住院日數也可以縮短,增加了泌尿外科醫生及病人的選擇。

在前列腺癌治療方面,傳統的治療方法以手術切除及電療為主。現在手術切除都有機械臂輔助,增加手術的精準性。近年來較新的治療方法包括高能量超聲波(HIFU)、冷凍治療(Cryotherapy)及微波消融術(Targeted microwave ablation),都是局部治療手術,醫生可以根據腫瘤的位置,選擇適當的能量。局部性治療的併發症比手術及電療低,但復發機會較高,不過好處是可以重複使用。前列腺病的治療,印證了醫學發展的日行千里,不斷創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