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08 04:31:00
日報

前膝痛成因與運動治療

分享:
前膝痛

膝關節由大腿股骨、髕骨(菠蘿蓋)及小腿脛骨組成。骨與骨之間由軟骨連接,配合關節中的滑液,可以分散關節活動時的壓力,減少運動過程中骨與骨的摩擦。隨年紀增長,關節液分泌減少,容易令軟骨摩擦而變薄,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除疼痛外,也通常會發現屈膝不暢順,活動幅度減少。前膝痛亦可源於患者過度使用膝蓋、訓練過量,導致髕骨韌帶發炎、鵝足肌腱炎、髕骨股骨症候群或跳躍膝等。

有前膝痛的人士可以嘗試以下的兩項運動處理膝部疼痛:

第一項是蚌式運動,針對訓練臀中肌的肌力。其實膝蓋疼痛與臀部肌肉弱有關係,當臀部肌肉有足夠的力量,就能分擔膝關節運動步行所需要承受的負荷,同時減少膝關節附近肌肉過勞而造成膝部疼痛。各位可維持身體側臥姿勢,將膝蓋屈曲成90度。位於上方的腿做髖外旋的動作打開雙腿,到達頂點後慢慢回到雙腿合併。做這項運動時謹記保持正常呼吸,不要閉氣,亦可以手叉腰,盡量保持盆骨穩定。

第二項是股四頭肌伸展運動,目的是放鬆股四頭肌。站在一張椅子的後方,需要時可以用手扶著椅子幫助平衡。股四頭肌是大腿前方的肌肉,如要伸展左腿的股四頭肌,可以先用右腳單腳站立,把左小腿向後屈起,然後用右手捉住左腳向上拉,感覺到大腿前方有輕微的拉扯後停留20秒,再慢慢把左腳放下。做這項運動時應感到輕微的不舒適但不應感受到任何痛楚。

本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於4月11日至23日間,為痛症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費用全免,歡迎於https://bit.ly/3KXV49W查看資料及留名,或致電2332 4339或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大學四年級實習物理治療生黎文智及李曉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