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7 12:30:00

半數五歲兒童患蛀牙 乳齒健康不容忽視

分享:

幼兒蛀牙問題是最常見的慢性幼兒疾病,它的患病率是哮喘的五倍。根據香港衛生署2011年進行的口腔健康調查顯示,本港每兩名五歲兒童中,就有一個孩子曾有患蛀牙的經驗,而其中接近九成的蛀牙並未接受適當的牙科治療。

很多家長誤以為乳齒最終會脫落,因此認為乳齒的蛀牙問題不會影響孩子日後健康的成長,但研究表明,未經治療的蛀牙可導致嚴重的疼痛和不適,如果處理不當,可直接影響患者的睡眠、飲食和身心發展。 

一般而言,蛀牙的治療方法包括:複合樹脂補牙、安裝牙套、根管治療或脫牙。如果遇上一些不合作的兒童,更可能需要全身麻醉,才能接受牙醫診治。健康的乳齒既可以促進恒齒的萌發,還可以避免牙齒錯位。因此,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保持乳齒健康,直到自然脫落為止。 

作為家長更需要特別留意,預防勝於治療。近年,美國牙科協會極力提倡幼兒早在一歲生日前,進行第一次牙科檢查,以建立良好的口腔健康常規。隨後定期進行牙科檢查,盡早發現牙齒問題,並及時接受治療。同時,每天在成人的監督下,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和學會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鄰面。同時建立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減少吃零食,並定期進行牙齒檢查,以防止幼兒蛀牙的問題出現。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醫碩士(兒童齒科)畢業生何卓如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