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4 12:30:00

即棄餐盒的健康危機?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下,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用膳,已成為港人抗疫日常。但香港人生活繁忙,未必有時間買餸和在家煮食,因此外賣餐點回家享用可謂等閒事。過去有不同報道指盛載食物的即棄餐盒,或暗藏健康風險,究竟實情又是如何呢?

外賣最常用的即棄餐盒,主要是發泡膠盒和PP膠盒。發泡膠的主要聚合物成分是聚苯乙烯,聚苯乙烯本身無毒,但在物料的製造過程中,可能殘留未能完全聚合的苯乙烯單體,當物料與食物接觸時可能釋出苯乙烯單體。雖然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苯乙烯列入第2B組,即或可能令人類患癌,但不用過分緊張,機構亦表明苯乙烯致癌僅在動物實驗上有足夠證據,在人類身上的證據非常有限。

那麼香港的發泡膠盒質素又如何?食物環境衛生署和消費者委員會在2019年,對食肆及學校飯盒供應商使用的即棄式塑膠食物容器進行測試,曾驗出發泡膠盒含有苯乙烯單體殘餘量,但含量遠低於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規定,在正常情況使用下,不會構成食物安全問題。至於模擬盛載120°C的酸性及油性食物時,有發泡膠樣本及PP膠樣本檢出有雜質釋出,但仍合乎標準,市民不用過分擔心。

不過,若要將食物加熱就要留意,發泡膠產品的使用溫度範圍由0°C至100°C,將食物連盒加熱如用微波爐,發泡膠結構變弱會變形,更有可能令聚苯乙烯分解及釋出有害物質。同一道理,超過100°C的食物如剛炸好的食物,其實不應立即放入發泡膠盒內。至於PP膠盒則要看清楚有否列明可微波翻熱;而用於盛載食物的紙盒或紙袋,要留意有否加入臘膜或膠膜,這種物料也不宜微波翻熱。

即棄外賣餐盒除了可能引起你對健康的關注,更大問題是不甚環保,為了地球叔叔的健康着想,外賣餐點時可考慮自備餐盒,最好是可重用的陶瓷、玻璃餐盒,這樣是對環境及健康最理想的做法。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