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2-08 06:15:00

卵圓孔未閉症

分享:

腦血管疾病一直威脅著不少港人的性命安全,早前便有調查發現,除了高血壓、糖尿病及心房顫纖等大眾已知的中風高危因素外,若心臟結構出現「卵圓孔未閉症」,亦可增加年輕壯年人士突然中風的風險。

所謂的卵圓孔未閉,是一種先天結構性的心臟毛病,患者的心房間隔上的卵圓孔未能正常關閉,導致容易積聚血塊,而血塊經血液循左心房泵上腦部,便有機會導致腦血管栓塞及中風。資料顯示,55歲以下的年輕中風患者,近一半有卵圓孔未閉症。

患上卵圓孔未閉症人士,病徵通常並不明顯,甚至毫無病徵。從事潛水及航空業人士,因經常處身氣壓起伏的環境,本身出現較嚴重「潛水病」(如中風等)的風險已較高,若他們同時患卵圓孔未閉症,中風風險將更高。

若心臟科醫生發現病人出現卵圓孔未閉症徵狀,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安排手術,而現時本港亦已有相關的微創手術服務,醫生在毋須為病人開胸的情況下,可用導管置入堵塞器,將卵圓孔封閉,手術風險大大減低。  作者為該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鄭長華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