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2 04:29:56
日報

原發性脊柱側彎的矯正器(支架)治療

分享:
原發性脊柱側彎的矯正器(支架)治療

原發性脊柱側彎的矯正器(支架)治療

本港約3%至4%青少年患有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男女比例為8:2。這類向左或右的脊柱彎曲目前成因不明。佩戴矯正器(支架)是常見的保守治療方法。根據脊柱側彎研究學會的標準,支架治療一般適用於骨骼發展未成熟、側彎彎度25 度至40 度、初次月經前或開始後一年內(女性患者),及之前未經任何治療的患者。支架治療最重要的目的是在患者青春期發育過程中防止脊柱側彎惡化至需要接受手術的彎度。一經診斷,骨科專科醫生會及時處方並安排矯形師為患者量身訂製可舒適佩戴的支架。

支架治療的成功需要多重因素配合,骨骼成熟程度即剩餘的發育潛力和開始治療時的側彎彎度是決定病情能否受控的主因。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於2022年的研究中,發現側彎柔韌度和支架的矯正率是降低療程後側彎惡化風險的決定性因素。另外,團隊對骨齡(採用手腕骨DRU分級評估)與側彎惡化率之相互關係的研究顯示,側彎惡化率的頂峰出現在成長速率頂峰之後。因此,患者在生長高峰期至骨骼完成發育前,都可能需要支架治療。

Ad Block

此外,骨科專科醫生也關心患者與健康相關的生活質素,因而會在治療期間對青少年患者作相關問卷調查。如患者擔心自己的外觀或因佩戴支架而受到同輩壓力,家長的支持和鼓勵可以幫助孩子積極地面對治療。

為達至成功的治療效果,患者應遵守骨科專科醫生建議的支架佩戴時間,並按物理治療師指導進行必要的伸展和核心肌肉強化運動。在孩子成長的關鍵時期,必須把握支架治療最有效的時機。在家長和醫護人員的支持下,佩戴支架可以是有效而愉快的治療經驗。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助理教授(研究)張頴恒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