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16 06:00:00

及早發現遺傳性膽固醇高 減心臟病風險

分享:

高膽固醇是常見的疾病,但很少人會注意到高膽固醇亦有遺傳性。是次的主角是一名33歲的吳先生(化名),他一向身體健康,沒有任何疾病。某一晚,他突然覺得胸口非常不適,初時以為只是胃痛;但兩、三個小時後,痛楚仍然持續,而且愈來愈嚴重,更開始流汗及作嘔。


 其後,吳先生到急症室求醫,醫生為他做心電圖檢查後發現他患有急性心肌梗塞,即俗稱的「心臟病發」。醫生立即為他進行緊急「通波仔」手術,並發覺三條主要血管中,有兩條已出現嚴重堵塞,其中一條更有瘀血。因此,醫生立即幫他把所有血管重新打通,但醫生對於吳先生那麼年輕、不煙不酒,又沒有糖尿病及高血壓而患有心臟病感到非常疑惑。


 翌日,醫生巡房時發覺他兩腳的肌腱位置比一般人腫脹,懷疑他患上肌腱黃瘤。甚麼是肌腱黃瘤?它不是惡性腫瘤,而是一些膽固醇積聚,很多時都會出現於患有遺傳性家族膽固醇高的患者身上。此類患者出生就處於高膽固醇的情況,所以血管會比一般人早10至20年出現病變。


 因此,醫生再仔細查問吳先生的家族史,才知道原來其哥哥、姐姐及爸爸都是患有心臟病,而且年輕時已需要接受「通波仔」手術,而且爸爸於50歲時已因心臟病發離世。其實,對於患有遺傳性家族膽固醇高患者而言,若他們可以及早發現病情,以及使用有效的藥物,則可大大減低心臟血管疾病的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