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9 04:30:00
日報

吃走壞膽固醇

分享:

筆者身邊不少朋友都有定期驗身,有些更加錢檢驗癌症指數。其實大部分癌症指數作用不大,上升不一定代表有癌症,而正常亦不能排除癌症。最有用的是體重、血壓、血糖、尿酸和膽固醇,因為這些是導致中風和心臟病的重要因素。這些因素都能改變,如及早發現和治療,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風險,延長壽命。

膽固醇也有分好與壞,壞膽固醇導致血管粥樣硬化,直接增加心血管病風險。相反,好膽固醇帶走壞膽固醇,對身體好。一般來說,壞膽固醇應控制少於2.6mmol/L,如果有其他高危因素,例如已患心臟病,控制應更加嚴謹。

筆者發現自己的膽固醇開始進入臨界點,於是加強生活調整。上個月參加了慈濟基金會主辦的素食計劃。九十多位義工,在導師和營養師的指導下,為四十多位參與者統一提供完全一樣的全素食。很多醫生食無定時,又須外出開會,吃素確是一大挑戰。筆者和太太本來沒有吃素,在沒有調整其他生活習慣下,於第21日的驗血發現壞膽固醇下降了三成,效果媲美服用一般降膽固醇藥;其他參與者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結果證明健康飲食能短時間改善壞膽固醇。當然,飲食改變不能代替藥物,現正服用降膽固醇藥的人士不宜自行減藥或停藥。

吃走壞膽固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