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21 04:30:37
日報

吃辣可以嗎?

分享:

早陣子忽然多了不少腸胃不適的病人。一般來說,凡有突然發生的腸胃徵狀:反胃、作悶、嘔吐、腹痛和肚瀉等,都會先被視為腸胃炎來醫治。治療的目標當然是逐漸復元,期間確保各項維生指數穩定,恆常補充水分,避免水和電解質失平衡。同時調整蠕動和消化,在自身主動清除壞分子和維持一定程度的消化力之間取得平衡。不論是受到病原體侵襲或自身的免疫力影響,都希望減少腸胃內部受到傷害。
 

Ad Block
吃辣可以嗎?

吃辣可以嗎?

我總喜歡問病人覺得是次腸胃不適和近來的飲食有沒有關係,例如吃過可疑的食物,生冷的、放太久的,又或者俗語所謂太立雜、太油膩或太辣的。現在的人愈吃愈辣,當中不少人其實嘴巴受得辣,腸胃卻受不得。

辛辣食物含有的「辣椒素」會刺激腸胃,引起身體的自我保護反應,增加內膜分泌和加速蠕動,把刺激物盡快排出體外。不少人苦笑說吃太辣後拉肚子時,連肛門都會感到灼痛,可想而知其實整條腸道受到何等程度的刺激。

不過有研究認為,長時間且適量的進食辣椒素反而對腸胃有好處,有助減少胃酸分泌,促進黏膜血液循環,甚至可以減少酒精或某些藥物對胃部的影響。其實只要適可而止,那麼凡事都可作。
作者為家庭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