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1 12:30:00

吸食電子煙的危害

分享:
電子煙

電子煙是一種通過用電力加熱電子煙液產生煙霧,使吸煙者從吸嘴吸入煙霧的産品,是傳統香煙替代品。這種液體可能含有尼古丁、四氫大麻酚或大麻二酚,以及產生氣溶膠的調味劑和其他化學品。市民或認為電子煙對身體健康沒有影響,可以吸食電子煙來逃避戒煙。雖然電子煙產生的氣溶膠比普通香煙霧含有較少的有毒化學物質,但仍然含有一些在有害物質,而許多電子液體產品標籤並沒有列出所有物質,因此難以知道當中具體有害的成分。

尼古丁是電子煙中最常見的成分。然而一些電子煙製造商沒有寫明他們的產品含有此成分。尼古丁會黏附在牙齒的琺瑯質上,不僅使牙齒染上煙漬,而且使牙菌斑更容易積聚,它還會導致牙齦疾病,甚至牙齒脫落。

四氫大麻酚或大麻二酚是尼古丁類電子煙的常見的替代成分。雖然現時關於這些成分對健康的影響尚未有深入的研究,但也發現一些肺損傷和其他臨床病例。

含有不同味道的香精是各種煙的主要賣點。市民應該留心查看其中是否含有有害的調味劑。一些食用的香精產品可能被認為是安全的,但吸入是不安全的,比如,雙乙醯——一種黃油味的化學物質,它常被用於許多食品中,在香草、楓樹和椰子等風味電子煙的成分中被發現,它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慢性肺病,症狀類似慢性阻塞性肺病。

此外,電子液體產品還被發現含有超標的鉛、鎳、鉻和錳等重金屬,以及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另外, 吸入電子煙產生的熱蒸汽會導致口腔乾燥,從而導致蛀牙。吸食電子煙需要告訴牙醫嗎?患者應讓牙醫知道普通香煙和電子煙的使用情况。此外,還應當讓牙醫知曉是否有口乾的症狀。這有助牙醫識別和監測電子煙對市民的口腔健康影響情况。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