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4 08:00:00

和朋友做同事要慎重!

分享:

和朋友做同事要慎重!

職場人際關係一直有兩大禁忌,一種是和同事做朋友,另一種是和朋友做同事。前者可能會令你在工作上多了點麻煩,或者有時要「捱義氣」幫朋友完成未完的工作;後者則可能會令人失去友情,尤其是因為工作間出現矛盾和競爭時,再深厚的友誼也有機會出現裂痕。曾有朋友訴苦,說自己介紹一個相識十多年的朋友到自己公司工作,但不到半年,工作間的矛盾已導致兩人「友盡」,就算大家現時已從事不同工作,亦無法重修舊好。

類似的事件絕非個例,筆者在輔導室中也不時聽到。這種問題的成因可能緣於身分或角色的衝突。

緣於身分或角色的衝突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身分,這種身份可以是固有的,例如亞洲人、男人、成年人,可以是職業性的,例如學生、社工、老師,亦可以是人際關係中界定的身分,例如朋友、同事等。 這些身份會有各自的界線,但同時又會互相影響。例如一名老師,作為成年人,他有資格飲酒食煙講粗口,但老師這份職業,會限制他不應在同學面前這樣做。

求職面試常見問題|專家教見工技巧(am730製圖)

求職面試常見問題|專家教見工技巧(am730製圖) 求職面試常見問題|專家教見工技巧(am730製圖) 求職面試常見問題|專家教見工技巧(am730製圖) 求職面試常見問題|專家教見工技巧(am730製圖)

同事和朋友就是兩種不同的身分。對於朋友,我們會希望能夠互相扶持,要坦誠相處,不計較錯失。而對於同事,同樣是需要互相合作和配合,但合作密度高很多,而且難以迴避,這種關係亦多了一點利益和競爭性。舉個例子,你可以選擇不和朋友合作做某些事,又或者容忍朋友一次半次的犯錯或意見不合。

分清界線或從源頭避免

但當兩人成為同事,需要每天一同工作時,總不能說自己不和對方合作吧?如果對方做事一直犯錯,又或者兩人工作方式不同,相信很少人可以做到一直包容。如果涉及升遷和薪資問題,亦可能導致惡性競爭或妒忌。這些在工作層面上的不滿,很容易越過同事身分,轉為對個人的不滿,影響兩人的友誼。

或者我們心中也明白,朋友和同事是不同的身分,不應該因為職場上的爭拗而影響私下的關係,但無奈即使心中明白界線要清楚,行動起來卻完全不易。如何避免因為和朋友做同事而導致友盡?要不你能夠分清楚兩種身份的界線,肯定自己不會因工作矛盾而在私生活討厭對方 ,要不就從源頭避免------不要和朋友做同事。

睇開啲輔導室IG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