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23 06:00:00

大暑飲金銀花袪濕消疹

分享:

 過了端午,轉瞬又到炎夏,今天正好是一年裡最酷熱的節氣──大暑,是全年酷熱達到最高峰的一天,稍稍在室外走動也全身濕透,所以有「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的諺語。


說到出汗,當暑熱侵襲時,不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也有機會身體濕熱鬱蒸、汗出不暢,這時就容易形成熱痱等皮膚問題。


熱痱是像針頭般的紅色小水疱,特別容易長於身體皮膚皺褶位置,如後頸、膝蓋背和大髀內側等,不單會泛紅痕癢,抓損了更有機會發炎。對付熱痱,重點是時刻保持皮膚乾爽,可以使用濕毛巾抹乾汗水,這樣熱痱便會慢慢消退;另外,也可以用金銀花煲水外洗患處,或服用帶金銀花的湯水與糖水,都有清熱、袪濕及消疹的功效。


金銀花出於《本草綱目》,它是忍冬花的乾燥花蕾或初開的花。原來忍冬花初開時是白色的,及後會轉為黃色,因著這種色彩變化而得名為金銀花。以產地而言,金銀花以中國北方的三大產地最著名,包括河南、山東和河北,同時按國家規定,也只有以上三個地方出產的才可稱作金銀花,其餘地方只能稱作山銀花或上銀花,可見質量之別。


在此推介一款簡單易弄的食譜──金銀花綠豆糖水,只要用綠豆100克及金銀花30克,先把材料放進砂鍋中,加入1.2公升水煮沸,然後轉細火再煮30分鐘,調味後即可飲用,適合熱痱、濕疹、皮膚痕癢及糖尿病患者,夏天多吃還能提防中暑,但留意體質虛寒者忌服。
作者為位元堂註冊中醫師羅天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