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12-10 06:00:00

大眼仔‧Color Con

分享:

臨近聖誕新年,又係派對時候,很多愛美的少女都會選購俗稱「大眼仔」或其他顏色的有色隱形眼鏡,為明眸裝扮一番,但其實配戴此類隱形眼鏡可以衍生不少問題。

首先,此類有色隱形眼鏡比起一般的隱形眼鏡有一層額外的塗層,所以透氣度會較差,長時間配戴,容易令角膜發炎潰瘍。如果派對過後太累而忘記摘下,「戴過夜」風險更大。

另外,此類隱形眼鏡雖然聲稱可戴上一個月,甚至一年,但其物料可能只適合用兩個星期,加上使用者一般疏於清潔,又未必會進行去蛋白的程序,大大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

最後,正式配戴隱形眼鏡應由合資格的視光師先驗度數,量度角膜弧度,選擇適合的鏡片進行試戴,再由視光師在裂隙燈下評估鏡片會否過緊或過鬆,最後才配置。

但現在不少商場、格仔舖均有出售「大眼仔」、Color Con,即買即戴,完全沒有驗光評估,但如度數不對,會令使用者視力模糊,出現眩光,頭暈的情況;如弧度不對,則會增加不適,甚至令角膜缺氧,年輕人必須注意。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駐院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