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6 12:30:00

大腦瀰漫著煙霧?

分享:
煙霧症

疼錫女兒的黃先生,不管多忙每天也會陪伴就讀幼稚園高班的女兒學習英文生字,以應付小一入學試,數月前還琅琅上口的句子,現在卻全都忘記,於是責罵女兒偷懶無心向學,字裡行間還暗示媽媽管教不力。時刻照顧在旁的媽媽則力證女兒天天也努力溫習,導致夫妻倆爭論不休,最後媽媽提出可能是女兒患有不知明的問題。或許是知女莫若母,原來小女孩真的患有一名看似少見、你或許從未聽過,而病徵表現與中風十分相似的腦血管問題──煙霧症。

煙霧症的成因是腦底血管因為收窄而出現阻塞,於是身體增生一些微細的血管以補償供血,但實際作用十分有限,故此患者仍容易出現腦部缺血,特別是這些增生血管對二氧化碳十分敏感,濃度稍變血管便會收縮,影響大腦血液供應,又因為這些血管很脆弱,容易破裂及較大風險長出血管泡,帶來腦內出血的風險。

由於增生的微細血管在影像中猶如煙霧一樣,發現的日本學者便以「Moya Moya」、即煙霧為名。醫學界最初以為此病主要見於日本及韓國等亞洲地區,但後來了解到歐美地區亦不少見。去年一份中國學者的醫學文獻,發現全國煙霧症的發病率在兩年間上升一倍至每年10萬有1.14宗,反映過往社會對這病的認知不多,致嚴重低估病況。由此推算,本港每年也有近一百宗新症,實在不是罕見。

血管增生並不會產生症狀,但礙於其供血能力不足,於是令小朋友出現暈眩、嘔吐、抽筋、頭痛、渴睡等表現,更典型的症狀是小童跑一段路後,體內二氧化碳濃度改變刺激血管急劇收縮,繼而突然側向一邊跌倒地上。如果未及早處理,除了急性中風風險,長遠來說也會影響記憶及學習等腦功能。幸好前文提及的女童,接受手術後恢復得很好,繼續學習及健康成長。

煙霧症有兩個發病高峰期,分別是十歲以下的幼童,以及4050歲的壯年時期,兩個組別的發作表現也大為不同。今次講過小朋友的案例,下回與大家分享一個特別的成人個案。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霍錦福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霍錦福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霍錦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