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0 16:00:00

失眠的個案分享

分享:

今個月應各方邀請,講了幾場中醫健康講座,其中3場主題都是和失眠有關,可見失眠的確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健康話題。

有研究表示,在經濟發達地區失眠人口高達30%65歲以上失眠人口較年輕人高出56倍。可能因為長者失眠太普遍,反而令許多長者以為:人老了本應睡少些,而忽略失眠可會令癌症、腦退化、心臟病、糖尿病風險增加。

雖然3場講座都是同一個題目,每次都因為與現場聽眾互動,剌激到臨場發揮,令我記憶起不同的舊病案。

我曾經治療過一個失眠婆婆,她每天只能兩小時,情況持續多年,令她非常困擾!但我發現婆婆精神尚算不錯,加上望聞問切辨症,根本不像每天只睡兩小時的狀態。於是我建議她購買那種監控型手錶,監察一下自己睡眠狀態。一周後,婆婆報告自己原來每日睡眠時間有67小時,深層睡眠也有兩小時以上,說明她沒有嚴重失眠。

其實婆婆這種叫做「假性失眠」,是指有些人自覺失眠,但實際睡得很好,此類失眠只是對自己睡過的時間沒有知覺或記憶,他們只記著自己醒著的時候,忘記了自己睡著的時候,所以才會有「長期失眠、只睡兩小時」的錯覺。當她了解真相之後,婆婆也釋懷,不再糾纏在失眠困擾中,整個人也變得輕鬆開朗。

但我要強調,失眠真多假少。另外有些失眠,並不只是睡眠問題,而是其他身心疾病的結果,很多退休人士自覺不用上班,失眠也冇所謂,結果錯過治療黃金時間,實在可惜。而講座的目的也是讓多些人對健康有正確的認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