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6 10:00:00

如何做到頸痛都不失「霸氣」?挺起胸膛吧!

分享:

筆者遇到很多朋友求助,都說是在辦公室經常使用電腦或智能電話後導致頸痛的問題。頸痛的成因有很多,其中一個重要但往往較容易忽略的原因,就是寒背的問題!

我們的胸椎會有正常的後突生理弧度,我們叫做Thoracic Kyphosis。寒背簡單來說就是胸椎的弧度增加,這現象會受到不同原因影響,如年齡增長、日常不當的坐姿、胸背肌肉的不平衡等。工作佔據了一日生活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若然你沒有意識到坐姿不當的問題,習慣坐得懶洋洋,肌肉也會「物似主人形」而變得懶惰。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我們的胸肌變得繃緊,胸椎關節也會變得更後突,這會導致之後一連串的問題:就像上一篇所說的頸部前傾、㘣肩、直頸症等。

關鍵在於要適時「挺起胸膛」,改善胸椎的活動性!在工作期間定時起來活動和伸展一下。

附圖筆者提供3個伸展運動,不用任何工具也可以在辦公室內隨時做到,每個動作保持20秒,重覆4至5次。

在辦公室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不妨跟我起來伸展一下,保持「霸氣」坐直一點,工作都會更精神!

作者為註冊物理治療師梁永逸

(左)胸肌伸展:可在牆角旁協助伸展;(右)胸椎運動:雙手從後緊扣向後拉,挺起胸口作伸展。

(左)胸肌伸展:可在牆角旁協助伸展;(右)胸椎運動:雙手從後緊扣向後拉,挺起胸口作伸展。

胸椎運動:使用穩固的靠背椅協助伸展。

胸椎運動:使用穩固的靠背椅協助伸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