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2 12:30:00

如何選擇適合小朋友的牙膏?

分享: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兒童牙膏,有些標榜全天然成分、有天然的抑菌酶、木糖醇、甚至不含氟化物,味道亦各式各樣, 有果味,糖味或乳酪味等,家長應如何選擇?

兒童牙膏味道
為了讓小朋友不抗拒刷牙,市面上的牙膏添加有不同的味道來吸引小朋友使用。但由於小朋友容易吞食牙膏,味道太好的牙膏反而會阻礙他們學習吐出牙膏。所以家長不應以味道作為選擇牙膏的主要條件。家長可以為小朋友選擇他們喜歡而又不太甜、或含輕微薄荷味的牙膏,讓他們盡早學習並養成吐牙膏的習慣。

兒童牙膏含氟量建議
不同年齡的小朋友使用牙膏含氟量如下: 

年齡

牙膏含氟量

0至1 歲               

選用不含氟化物或不超過600ppm 氟化物的牙膏       

1至6 歲               

日常護理選用含600 ppm 氟化物的牙膏

有蛀牙風險選用含1,000ppm氟化物的牙膏

7 歲或以上

可選用一般成人牙膏

含1,000至1,450 ppm 氟化物的牙膏

兒童在家長的陪同及協助下適當使用含氟素牙膏刷牙,會減少患蛀牙風險。適當地使用含氟牙膏對於患上氟斑齒的風險不大。而對於一些有高蛀牙風險的小朋友來說,例如小朋友曾患有蛀牙,更應使用含氟量較高的牙膏,以達到更好的預防蛀牙效果。

全天然成分的牙膏好嗎?
市面上一些全天然成分的牙膏,它們大多不含氟化物。目前的研究未有足夠證據表明這些天然物料有明顯的防蛀功效。若對兒童牙膏的使用有疑慮,可諮詢牙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