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3-14 06:15:00

孕婦的超聲波檢查

分享:

孕婦在產前都會透過定期的超聲波檢查,讓醫生評估孕婦的生產日期、胎兒位置,並可藉此了解胎兒的心跳狀況、排除各類結構性問題如先天性心臟病及腦積水。現時,孕婦可在妊娠期約20周左右,透過超聲波檢查,讓醫生評估胎兒狀況。

傳統的二維超聲波,每次只掃出一個平面,但不代表二維技術已經「落伍」︰二維圖像的解像度高,判斷較準確。

而三維技術應用在超聲波上,則可先在螢光幕上組成三個不同角度的平面影像,再拼湊出立體的身體組織或器官模樣。三、四維影像只是為了令準爸媽對胎兒在觀感上有更實在的了解,如胎兒若出現先天性缺陷如兔唇時,能透過影像預先知道,及早有心理準備。

由於早期的胎兒本身並無脂肪,三維、四維超聲波也不能反映出胎兒的樣貌,及至懷孕期第26至30周起,才是使用三維或四維超聲波的最佳時機。產前檢查目前仍以二維超聲波為主,如量度胎兒大小、心臟和四肢結構等,但要是發現問題,便可透過三、四維超聲波作進一步評估參考。

作者為該院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奕明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