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7-04 06:20:00

宮外孕

分享:

在正常情況下,當精子與卵子結合後,受精卵便會由輸卵管,慢慢移至子宮進行著床,開始逐漸形成胚胎,所以如果胚胎在子宮以外的地方出現,例如輸卵管、卵巢、盆腔甚至腸臟的話,便稱為宮外孕。

宮外孕與孕婦身體健康有關,性伴侶較多、曾接受輸卵管手術、感染性病者屬宮外孕的高危患者。一般可透過超聲波和驗血確診,例如孕婦的HCG(人類絨毛促進雌激素)指數高,但是透過超聲波仍然在子宮內找不到胎兒的跡影,那患上宮外孕的機會極高。

由於子宮以外的地方都不是理想育孕胎兒的地方,所以除了無法令胎兒健康成長外,最重要是令孕婦的健康甚至生命受到威脅,例如宮外孕發生於輸卵管的話,宮外孕可令輸卵管破裂。

現時治療宮外孕的方法主要透過手術,或使用針藥令組織萎縮。有時,如果孕婦本身已切除了一側輸卵管的,而因宮外孕的關係需要把剩下的輸卵管切除,日後便不能自然懷孕。不過現時香港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也達三成,所以仍可擁有自己的孩子。

作者為香港醫專婦產科學院余啟文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