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5-02 11:30:00

小便八味

分享:

人生百味,單是小便也最少有八種味道。這「味道」當然是指氣味。不時都有病人問我,為甚麼小便有奇怪的味道。特殊味道中,有些是飲食所致,有些則是疾病的表徵。

正常人的尿液帶有輕微的臊味,通常不會很強烈或難聞,屬於可以容忍的。但如果你沒有喝足夠的水,甚至達脫水程度,尿液就會發出強烈的氨氣味,又稱阿摩尼亞味(ammonia),所以晨早第一泡尿的味道往往較濃烈。不過,泌尿系統結石也會引致尿液帶有強烈的氨氣味。

吃過大量洋葱、大蒜後,如廁時嗅到洋葱、大蒜味,一點也不出奇,甚至可嗅到硫磺味,因為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硫磺化合物;蘆筍也會令小便有強烈的硫磺氣味。

喝咖啡,可知道也會尿咖啡?通常每天一、兩杯咖啡不會有此特殊效果,但若多喝至五、六杯,小便就會帶有咖啡味,這顯示你已喝得太多了,好好收斂一下吧。茶雖然也有咖啡因,但一般不會從小便中嗅得出來。

藥有藥味,尿有尿味,服藥後的小便就可能有藥尿味,如廁時像去了藥房一樣。服用抗生素後,小便會有酵母的氣味,服用維生素B也會突然改變尿液的氣味,多了一種藥味。

以下四種味道與疾病有關,大家需要留心。

異常尿臭,通常是尿道或膀胱受細菌感染發炎所致,婦女的陰道感染、男士的前列腺炎等,都可以引致小便有異常臭味。

甜香尿是糖尿病的一個標誌,就是尿液帶有糖果的甜味,是不受歡迎的甜香。但也有一種近似的、像焦糖的楓糖漿味道的小便,代表着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疾病──楓糖尿症,是一種罕見而無法治癒的遺傳疾病。

小便還可以有指甲油、天拿水般的味道!那是嚴重糖尿病患者的酮症酸中毒,因病人血糖急升、胰島素嚴重不足而激發的酸中毒,以致尿液中有丙酮(Ketoacidosis)氣味。

霉味撲鼻的尿液,真是非一般的尿味;希望你沒有聞過,因為那可能是肝臟疾病或肝衰竭引起的味道。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