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08 06:00:00

小兒後天性腦損傷

分享:

小兒後天性腦損傷是出生後因為腦部受傷或腦部疾病引起的腦損傷,而不是因出生前或出生時期缺氧,遺傳或先天性引起的疾病。後天性腦損傷可導致身體、認知、情緒或行為出現障礙,這些障礙可以是暫時性,然而,情況嚴重的話,可以導致永久性殘缺。


後天性腦損傷的病因可分為兩大類:創傷性腦損傷和非創傷性腦損傷。前者的病因包括意外造成的身體創傷/頭部受傷、兒童受虐、神經外科手術後等等。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的統計數據顯示,香港每年有接近2,000名兒童遭受意外造成的創傷性腦損傷。後者非創傷性腦損傷的病因包括由中風、腦腫瘤、感染(例如: 腦膜炎/腦炎)、出生後因其他疾病引起的腦缺氧、中毒、酗酒或物質濫用引起的腦病。


後天性腦損傷兒童的急性期治療,須取決於腦損傷的原因。而在兒童的病情穩定後,應儘早開始復康治療,以提高長期療效。復康治療需要由專業的醫療團隊提供,包括:兒童腦科醫生、兒童發展及行為科醫生、臨床和教育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和醫務社工。復康的目標是改進身體的機能、認知障礙的康復、情緒及行為問題的跟進和治療,有關特殊教育需求或主流課程額外支援的建議提供,讓孩子能夠重新融入學校及社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系列之十七)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兒科專科醫生曹蘊怡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