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0-08-25 06:55:00

小兒腹瀉

分享:

最近不少孩子拉肚子,每天大約4至5次,稀稀的,還有些黏液。大部分證實並非細菌感染。

兒童腹瀉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疾病。從廣義來說,凡是排便次數及糞便中水分比平日多,都算腹瀉。急性腹瀉是指症狀持續2至5天,若超過兩周以上,則可稱之慢性腹瀉。

在兒童期,引起腹瀉最常見之原因主要有感染性:如病毒、細菌、原蟲、代謝性(如乳醣耐受不良),以及過敏性(如牛奶蛋白質及食物過敏)等。如腹瀉伴隨發燒,一般是受到感染而引起的。這時取患者的糞便標本做細菌病毒的培養就能知道原因,從而對症下藥。

其實大部分腹瀉病由非細菌引起,而是由病毒引起。所以不需要特殊的治療,最重要的是補充及維持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如已確診是細菌性感染,而且患者是體質不良的病患,如嬰幼兒或患系統性疾病者,或者是特殊病菌,才需要正確地使用抗生素治療,否則抗生素治療不宜濫用,因為會使細菌會發生抗藥性。

至於止瀉劑,兒童則不宜使用,因為會使細菌延遲排出體外,反而導致病情惡化。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