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05 12:30:00

少併發症的前列腺肥大手術

分享:
前列腺肥大手術

最近很多病人查詢的Rezum手術,是一種新興的前列腺肥大手術,稱為水蒸氣熱力療法,或稱水蒸氣療法/水蒸氣熱力(消融)療法。

Rezum是一種微創手術,原理是利用水蒸氣的熱力,殺死前列腺增生的細胞;壞死的細胞會被身體吸收。這樣,原本肥大的前列腺會縮小,可以消除尿道阻塞的症狀。

這手術有一些吸引人的優點:

  1. 可以保存患者的性功能,不會有導致逆行射精或勃起功能障礙的風險,無損生育能力,亦不影響性生活;
  2. 只需局部麻醉;
  3. 毋須住院(屬於日間手術);
  4. 手術時間短(約15分鐘),出血量不多;
  5. 可以改善泌尿系統症狀,不用再服用藥物;
  6. 可以早日恢復工作。

不過,這手術也有它的缺點:

  1. 治療後,病人要在身上放置導尿管12星期;
  2. 治療效果要在6星期後才顯現;
  3. 太大的前列腺不適合做;
  4. 不適合有尿瀦留症狀的病人;
  5. 有反覆尿道感染的病人不宜。

手術方法是這樣的:先為病人進行局部麻醉。在內視鏡的引導下,用特製針頭穿刺到增生的前列腺內,然後注射攝氏103度的水蒸氣進入前列腺,每次9秒鐘,重複46次,左右兩邊分別進行。

整個治療過程大約在1015分鐘內可以完成。

但在注射蒸氣後,前列腺會腫脹,影響排尿,所以在術後,病人要留置導尿管一至兩星期。

改善排尿的效果也不是即時顯現的,因為前列腺體積要需大約四星期才會縮小,所以大多數症狀會在6周後才有明顯改善。

適合做Rezum的人士:

  1. 50歲以上;
  2. 前列腺重量為3080克(體積不能太大);
  3. 服用藥物效果不佳;
  4. 不適宜做切除手術;
  5. 沒有尿路感染人士。

總括而言,Rezum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手術。2016年開始在美國使用,文獻報告指它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和增加排尿速度,而且效果能夠持續,需要第二次治療的機會很低,併發症的發生率也不高。至於個別人士是否適合進行,請諮詢你的醫生。

Ad Block

(前列腺水蒸氣熱力治療之四.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