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8 06:00:00

尿道炎是女性專利?

分享:

男性也有可能患上尿道炎,不過情況沒有女性那麼普遍。有統計指出,每兩個女性,便有一名曾受尿道炎之苦,男女感染的比例約4比1。女性較多有尿道炎,與生理構造大有關係,因為女性尿道僅長4厘米左右,會令腸道中的大腸桿菌更易走出肛門及膀胱,導致感染。反之,男性尿道長約10厘米,較難像女性般容易受腸道細菌侵擾。不正確的生活習慣亦可增加患上尿道炎的風險,包括如廁後以紙巾由肛門向前拭抹,可將細菌帶到尿道口。另外,平日喝水不足、經常憋尿、性生活習慣等,都有可能招致尿道炎。
 

尿道炎可分為下尿道炎及上尿道炎,下尿道炎包括膀胱炎及尿道發炎,尿液可見顏色變得混濁,部分更有帶血跡象。患者可出現小便頻繁、小腹疼痛、下體刺痛及灼熱等不適。上尿道炎意指腎盂腎炎及輸尿管發炎等,病情較為嚴重,患者亦會有嘔吐及高燒等徵兆。很多人以為尿道炎屬小事,但處理不當可致情況惡化,引致併發症如細菌入血甚至不育。因此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時,應該盡早求醫。

儘管女性天生易有尿道炎,但我們亦可在生活習慣中做足預防措施。如廁時應記住要由前向後抹拭,也要注重下陰清潔。另外,每天飲足夠水分及避免經常憋尿,以及增加抵抗力,都可減少感染風險。有研究指飲用紅莓汁或服食相關的補充劑,可起預防尿道炎功效,但不能作為治療方法;所以症狀出現時,必須按醫生指示服藥才可。

Ad Block


作者為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