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21 12:30:00

常在你心

分享:
支持

45歲的梁先生罹患晚期腦癌,她的太太每天下午,都會帶同7歲和4歲的小女兒前往康復中心探訪梁生。

我透過一位社工朋友的轉介而認識梁生。不過,初次見面,我們已無法溝通——癌症已使他失去了言語及活動能力,僅餘呼吸。

大概半個月後,梁先生安詳地離世了。彌留期間,我與兩位小女兒,一起跟她們的爸爸,道謝、道愛、道別。

我說一句,小女兒們說一句。每一句之間,我都不禁哽咽。每當想起她們長大後失去爸爸的日子,眼淚就會跑出來。我需要吸一口氣,才能繼續說話。

翌日,梁太致電我,說大女兒憶起彌留期間骨瘦嶙峋的爸爸,感到很害怕;小女兒則經常問起:「媽媽你為甚麼不去探爸爸?爸爸要好起來,跟我一起去公園玩。」她仍未能接受爸爸的離世。

Ad Block

同一個星期的周末,我與一位任職幼稚園教師的好朋友,帶同生死教育繪本,探訪兩位小妹妹。透過繪本故事的情節,讓她們了解到爸爸的死亡,其實跟自己是否乖巧並無關。我又教導她們,當想念爸爸時,可做甚麼去紀念爸爸。

兩位妹妹聽了故事後有了想法,當她們想念爸爸的時候,會幫媽媽做家務、掃地。在旁聽到的媽媽感動得哭了,與女兒們深深擁抱。小女兒抱著媽媽說:「你不用擔心,我長大後會好好照顧你的。」

然後,我又邀請兩位小妹妹繪畫,以「你希望爸爸去到的地方」為題。大女兒繪畫了青草地、有魚的河水、有彩虹、星空。她形容,這是爸爸到了一個很舒服的地方。小女兒則畫了一輛三層巴士,巴士要載著爸爸回家,她已約定爸爸在家再見。

最後,我告訴小女孩,這些畫作都是你們對爸爸的祝福,其實爸爸已到了另一個地方:「就在你們的心裡唷!只要你們記得爸爸,爸爸就會一直活在你們的心裡。」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社工吳宇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