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7 12:30:00

幽門螺旋菌與胃癌

分享:
幽門螺旋菌

今年1月,在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發布第15版癌症報告中,把8種物質加入最新的致癌物名單中,其中包括幽門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慢性感染。幽門螺旋菌這個名字,大家或許都有聽過,但又是否知道香港過半數人曾感染此菌,而且幽門螺旋菌與胃癌息息相關呢?

幽門螺旋菌是一種螺旋狀細菌,可以進入身體並在胃部及十二指腸存活,有可能導致慢性胃炎、腸炎,甚至腸胃潰瘍,胃部長期發炎更可能出現病變,最後演變成胃癌。幽門螺旋菌會致癌並非新事,早於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幽門螺旋菌定為第一類致癌物,確認幽門螺旋菌與胃癌的關係。

不過,感染幽門螺旋菌反應人人不同,有人感染後不會影響健康;有人會有胃炎的輕微症狀,如消化不良、胃痛、飽飽滯滯、胸口灼熱、胃痛等;嚴重者已出現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話,則會有嘔吐帶血以及大便呈黑色等。

至於感染幽門螺旋菌會否變演成癌症,其實難以預測,但相反大部分胃癌卻是因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令胃部長期發炎至病變導致。若能及早治療幽門螺旋菌,對預防癌變有一定作用,故日常若有無故胃痛、消化不良甚至大便呈黑色等,都顯示腸胃可能有問題,應及早求診查明病因。

此外,胃癌高風險因素還有經常進食高鹽或醃製食物、吸煙、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等。要預防惡疾上身,記僅保持良好飲食習慣,不吸煙不飲酒,注意衛生避免感染幽門螺旋菌,也有一定作用。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