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2 18:30:00

建立正向家庭生活推廣學生精神健康

分享:
靈實家庭生活教育組

親子活動有助家庭凝聚力,從而提升學生精神健康。

經過三年疫情,學校在今年5月復課。長期網上授課,削弱了學生的社交和情緒管理的能力,部分更陷入網絡沉溺行為。學生需要重新適應校園的學習環境,在學業成績、人際交往和家庭關係等各方面都感受到壓力。多個團體合作於新學年開課後的頭兩個月,以問卷方式在西貢區15間中學進行調查,發現有超過八成的受訪學生有高度或中度的心理困擾,他們的精神健康備受關注。

基督教靈實協會重視全人關懷,而家庭對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有著重要的影響,我們轄下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靈實家庭生活教育組」於西貢將軍澳及黃大仙區積極連結不同持份者的力量,共同推動正向及健康的家庭生活,並在學校和社區構建支援網絡。

Ad Block

「靈實家庭生活教育組」定期與學校合作舉辦講座或工作坊,協助學生及家長學習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應付在生活上的轉變與壓力,尤其在疫後復課的適應。在家長教育方面,我們亦會協助家長了解子女的成長需要及青春期的轉變,學習正向管教子女的方法,並提升他們與子女的溝通技巧,以增進親子及家庭關係。為免家長和子女被負面標籤,我們也透過不同活動及運用較軟性的方法,例如紓壓工作坊與家長接觸,了解他們的需要。

除了讓學生及家長學習知識和技巧外,我們也走進社區,舉辦不同類型的親子及家庭活動,例如行山、義工服務及家庭營等,藉此增加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提升家庭凝聚力,並在過程中帶出正向健康生活的訊息。在活動中滲入了「快樂七式」:包括感謝與讚美、健康樂悠悠、嘉言善意、為善最樂、常懷寬厚、天倫情話等,透過這些正向心理元素,讓參加者擁有快樂的身、心、社、靈,以及建立自己的支援網絡,有助面對生活逆境。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