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7 12:30:15

從斷捨離學會整理腰患

分享:

中國人過農曆新年前,通常都會在年廿八時大掃除,寓意送舊迎新。但能夠從收納中領悟出整理人生的,卻首推《斷捨離》系列的作者山下英子。「斷絶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着」,以自己而非死物為主角,便可擴闊環境、心境以至於腰椎管的空間。

Ad Block

保持脊椎挺直

當我們逃避斷捨離,而將雜物束之高閣時,正確的提重姿勢是保持脊椎挺直,先蹲下提重,然後靠大腿發力站起來。但不少人卻貪方便而彎腰提重,容易使腰肌拉傷,需要暫時躺下休息,服食消炎藥或做物理治療來紓緩。嚴重者,更會令腰椎間盤外圍的纖維環撕裂,讓中央的髓核如同流心蛋般溢出,擠壓神經根而產生坐骨神經痛。患者除了腰痛外,更會有如觸電或火燒的神經痛,從臀部放射至大腿後側和小腿外側。倘若保守治療在數星期至個半月內未見痊愈,便需要來一次斷捨離,做微創手術將突出的椎間盤切除。

清理腰椎管內多餘的「廢物」

假如家居或工作環境全被物件包圍,令你無法保持良好坐姿,久坐時上身經常向前傾,或是半躺半坐地Hea坐,兩種姿勢都會令腰肌變得繃緊,並增加腰椎間盤和脊椎小面關節的壓力。原來沒有在生活上實行斷捨離的代價,便是換來在腰椎管內囤積更多的東西,諸如骨刺、增厚的靭帶和突出的椎間盤,使腰椎管內神經根的空間收窄,甚至受擠壓而產生神經性跛行。結果在人生的下半場、五十歲後,患上腰椎管狹窄症。每當患者走了一段路程後,便會因神經根受壓而感到腿部痠痛,需要時不時坐下來,讓痛楚隨着腰椎屈曲而得以紓緩。要清理腰椎管內多餘的「廢物」,患者便需要拿出與痛症割捨的決心,接受腰椎管減壓手術,來釋放身體以至於心靈的活動空間。

告別那張坐到腰痠背痛的座椅,關掉那部叫人只坐不動的電視,減去那些加速腰椎退化的脂肪,盡早實現對物質的減法,你便可以拾回自己來為生活加分。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