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18 04:29:53
日報

從男人遇上老狗說起

分享:
從男人遇上老狗說起

從男人遇上老狗說起

研究發現,一日一餐的家犬有較佳生理以及認知健康。

9年前,在《免費早餐》專欄跟大家分享了一個男人與老狗的秘密:「決定帶妹妹回家的一刻,我有想過希望家人會視妹妹為Rambo的代替品。到Rambo離開我們那天,香港沒有少了一丁點GDP,我卻體會到他是不能被取代的。」老狗Rambo離開我們的9年後,家貓妹妹差不多10歲了。早前讀到一篇報道,以長壽知名的日本過去25年間家犬的平均壽命上升了50%,而同期家貓的更暴升了2倍多!為甚麼?人口老化加上少子化,增加了我們和身邊友伴動物的醫療需求。醫療開支跑贏收入增長,人類如是,友伴動物亦如是。這些需求背後,其實都是我們對自己和家庭成員健康長壽的需求。經濟學卻又提醒大家,都是食物價格下跌(尤其多糖的加工食物)惹的禍,半個世紀肥胖症蔓延正威脅我們的代謝健康(metabolic health),亦導致受威脅的加速衰老。

當男人遇上老狗,從事衰老研究的生物學者凱伯琳(Matt Kaeberlein)和他團隊幾年前創立的「狗衰老研究計劃」(Dog Aging Project),致力找出達致健康地老去的生物、環境以及生活習慣因素。其中一項有關生活習慣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胃腸、牙齒、骨骼、腎臟泌尿、肝胰臟健康,以至認知健康,一日只吃一餐的家犬都明顯比一日多餐的健康。

現代的健康長壽科學研究,始於近百年前一個實驗:透過控制飲食限制老鼠生長,老鼠變得更健康長壽。熱量限制(caloric restriction),是目前我們所知延長健康壽命效果最一致又最顯著的干預,其獨特之處是絕大多數測試過的生物(包括酵母、蠕蟲、果蠅、實驗小鼠、實驗大鼠、狗等)都有類似效果,而其延壽效果往往超過平均壽命兩成。研究卻又發現,熱量限制對健康壽命的具體效果會視乎生物的性別及基因而有所不同。投資健康長壽資本,近年開始有臨床試驗研究熱量限制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跟熱量限制關係密切的飲食限制(dietary restriction,包括斷食)對人類壽命影響的臨床試驗則有待進行。不論男人或老狗、熱量還是飲食限制,甚麼年紀開始限制?限制七分飽效果是否最佳?吸收相同熱量一日幾多餐又有幾大分別?嚴格來說,市場上聲稱產品有逆轉衰老延長壽命功能的廣告,都是未有足夠臨床試驗支持的。

Ad Block

然而,歲月不待人,更不待壽命更短的友伴動物。關心你家貓及其他家庭成員的健康,從今天開始請留意繼續免費的新專欄《家貓與家健》。

作者為Orientis首席經濟師(師承芝加哥經濟學派,學而優則商,因為相信商業實踐是檢驗市場真理的最佳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