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16 06:00:00

從群鳥飛舞到病人流

分享:

一直以來,人們對於八哥鳥群在空中的集體飛舞感到驚訝。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稱之為:怪異而美麗(見https://youtu.be/V4f_1_r80RY)!
 

人們問的問題是:這麼大群雀鳥一起飛舞,為甚麼不會碰撞,為甚麼那麼一致?於是有學者利用電腦分析,嘗試找出其中的奧妙。研究發現,群鳥飛舞有三條簡單的規律:(一)避免和隔鄰左右擠在一起;(二)朝著隔鄰左右一致的方向飛;及(三)保持和隔鄰左右的平均位置距離。


跟著人們又想:這三條簡單的規律可否應用到醫院裡面,改善病人的流動,減少病人堵塞輪候的情況。原來,病人流對全世界的醫院都是很大的挑戰,尤其以急症室為甚。病人在急症室堵塞,等候很長時間不能入院的情況,在我們的公立醫院屢見不鮮,尤其在冬天流感高峰期的季節。


從群鳥飛舞得到啟發,我們知道醫院要處理好病人流,有一大原則、三條規律。大原則是從全院著眼,系統性地理順每一個部門的病人流程。急症室堵塞及內科病房擁擠是全院的問題,不是兩個部門的問題。三條規律是:(一)按病人醫療需要把他們分配到最適當的地方;(二)系統性地確保病人服務快速流動,由一點到另一點不要等多過兩個小時;及(三)每天在每一個臨床單位都要預留一點空出的容量,給病人流轉。


這一大原則三條規律,說易行難,要全面施行,需要全院協力,要結合「精益管理」和「智慧管理」!


作者為中大醫院行政總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