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7 12:30:00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

分享: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

在女性而言,膀胱尿道炎是非常普遍的。全世界大約60%婦女在其一生中都會感染過細菌性膀胱尿道炎;而每三位女性中,就有一位在24歲左右發生第一次的膀胱尿道感染。

治療膀胱尿道炎不難,問題在於其復發率高;若果演變成復發性泌尿道感染,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因此,醫學界近年把研究的重心,放在預防方面,並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新方向,本周起將逐一講解。

泌尿道系統感染(Urinary Tract Inflection, UTI)可分為上、下泌尿道感染。「上泌尿道感染」指的是腎和輸尿管,一旦受感染,病人會發燒,並出現腰部疼痛;「下泌尿道感染」指的是膀胱及尿道,是常見的泌尿系統感染,也常見復發,主要病徵包括尿頻、下腹疼痛、血尿等。

下泌尿道感染,也稱為膀胱尿道炎。絕大部分患者是女性,男人甚少患上膀胱炎,原因在於男女的生理結構不同。

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尿液是無菌的,不會導致膀胱或尿道發炎;感染膀胱、尿道的細菌,基本上都是外來的。婦女的尿道出與陰道、肛門非常靠近,糞便中的細菌容易跑到尿道出口(僅兩三公分),引發尿道炎,並可沿尿道走上膀胱,引發膀胱尿道炎。

男性的尿道出口與肛門的距離,是女性的四至五倍,形成了天然屏障。因此,一旦男士發現下泌尿道感染,不得輕視,它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之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