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08 06:00:00

心臟病與維他命

分享:

讀小學的時候,常識科經常提及,若身體缺乏某種維他命,或會引致多種疾病。例如,若缺乏維他命A,便會患上夜盲症;而欠缺維他命D,則會患上軟骨症。最近,我們遇上一個跟缺乏維他命有關的心臟科個案。


近日,一位男士被送入院,當時他嚴重氣喘,雙腳嚴重水腫。臨床診斷為急性心臟衰竭,心臟超聲波顯示左心室的射血指數只有30%,相比起正常人的55%至70%低很多。因此,我們為他處方抗心衰竭治療,包括去水藥,希望扭轉心衰竭的危機。
不過,奇怪的是,我們在診症過程當中,找不到任何導致心衰竭的風險因素。他沒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也沒有其他心血管疾病。然而,在仔細查問之下,發現了他的一個壞習慣。每一頓飯,他都會喝三至五両的米酒,而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超過20年。


雖然他自言從未飲醉,但其實這個習慣,已經慢慢令到他缺乏維他命B。以往,維他命B缺乏症多數由饑荒引起,但在現代則主要因酗酒所致。小學課本也有提及,維他命B不足,會引致腳氣病。腳氣病可分為兩大類,一是乾性腳氣病,原因是維他命B缺乏,引致神經線壞死;另一種是濕腳氣病,因為維他命B缺乏,引致心臟衰竭。


得知情況後,我們為他處方維他命B補充藥及其他心衰竭藥物。半年後,他的心臟功能差不多回復正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