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1 12:30:00

感冒可以食鷄嗎?

分享:

很多人聽過感冒不應吃雞,究竟有沒有根據呢?感冒就是中醫所講的外感,外感有幾種,風熱、風寒、風濕等,必須分清患者的體質證型,才能對症下藥。一般來說,感冒期間不應該吃雞,原因是容易引邪入裡,引起發燒。但也有例外,例如長期反覆感冒未清的人,根本不是外感,而是鼻敏感,這些肺氣虛的人,可以飲適量雞湯補氣血,強壯機能,例如蟲草燉雞湯。

披唇:我感冒,可以吃雞嗎?

柴醫:可以。

披唇:你玩我嗎?以前的中醫都叫我不要吃雞。

柴醫:你知道原因嗎?

披唇:不知道,大概是雞太補,補的話會令感冒加重。

柴醫:對了一半,也就是錯了一半。感冒如果發燒,喝雞湯會引邪入裡,因為雞油雞皮熱量很高,吃雞肉也比較溫補,如果風熱感冒,的確不好。但是一些長期感冒未清,虛人外感,氣血不足的人,可以飲雞湯,增強解表的衛氣。

披唇:我現在沒有發燒啊。

柴醫:所以根本問題不大,雞可以照吃,適量就好。不過腹瀉型感冒(腸病毒引起腸胃炎)就不要亂吃肉了,清淡一點,有助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協助脾氣恢復,如果一個人感冒,他的消化能力依然良好,恢復的速度也快。

披唇:那我可以吃橙嗎?

柴醫:有研究說服食大劑量維他命C可以治療感冒,橙有豐富維他命C,所以對感冒也有幫助。但如果你有咳嗽,就別吃橙。

披唇:之前有個中醫說橙正氣,那些白色的東東還可以化痰。

柴醫:可是橙太酸,如果有咽喉發炎,或鼻水倒流的人,會引起咳嗽,導致痰也增加,如此惡性循環。

披唇:原來如此,我知道了。原來感冒吃雞也有這麼多學問。

柴醫:當然,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感冒出現的症狀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