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8 12:30:00

慢性疲勞綜合症五大症狀 易令人抑鬱焦慮

分享:
慢性疲勞綜合症

香港生活繁忙,常感到疲倦通常有「因」可尋。但當持續逾6個月出現莫名異常疲累而多睡也沒幫助,甚至連從坐位站起來也像舉重般費力,並有不明疼痛,恐防或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如長時間不治理,容易造成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可嚴重影響求學、工作和生活自理。趁著5月是「慢性疲勞綜合症關注月」,一齊認識這個綜合症,如對身心狀況有懷疑,建議及早求醫以作診斷。

慢性疲勞綜合症(簡稱ME/CFS),症狀繁多且因人而異。美國慢性疲勞綜合症協會(簡稱AMMES)集合了多年來患者常見的五大核心症狀。

  1. 無故嚴重疲勞。有患者形容整個人虛脫如「無電可叉嘅老化手機電池」,即使落床去廁所也艱辛如攀山越嶺,好像已失去一切活動能力,再多的休息及睡眠也無法改善。
  2. 勞動後倦怠(簡稱PEM – post-exertional malaise)。體力或腦力勞動後,都可以出現勞動後倦怠。另患者在運動後,休息超過4小時仍感極度勞累。
  3. 認知障礙問題。患者的決策、詞彙表達、專注力等會有缺損。例如駕駛時忘了熟悉的路線或方向、或難理解一般文章、告示的內容。有研究指患者的智力也可受損。
  4. 疼痛。常見肌肉及關節痛,痛楚可多發生,鮮有持續單一肌肉或關節位置的疼痛。痛感除了痠痛、也可以是痺痛、刺痛、灼痛等。另或兼有嚴重頭痛,或有腸痛、喉嚨痛、淋巴腫痛。
  5. 睡眠障礙問題。失眠、或常處於淺層睡眠、睡夢中驚醒、睡時或會肌肉發生不自主的攣性抽搐、又或兼有睡眠窒息症的症狀。另有些患者則要等到近天明才有睡意,或會有起床困難症。青少年患者更容易有嗜睡情況。
Ad Block

慢性疲勞綜合症的成因至今未明。臨床上,某些個案是在病毒或細菌性感染疾病康復後發病、另一些則經歷創傷、手術、或重大情緒壓力後而發病。有些人則是由於本身難於將體內的脂肪、糖分轉化為能量而造成慢性疲勞綜合症。

醫學界普遍推斷慢性疲勞綜合症或跟基因問題,以及免疫系統、內分泌、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失衡有關。近年也有研究指可能和過氧化物酶體(peroxisome)功能受損有關連。過氧化物酶體是人體能量轉化的主要一環,可令線粒體這人體發電機正常運作,維持新陳代謝及抗氧化等功能。

臨床個案見兩大病發高峰期,分別是1019歲面對學業、交友的轉變期,以及3039歲事業衝剌期及開始成為家庭經濟支柱的時期。

治療方面,非藥物包括:指導患者睡眠衛生,制訂每日作息時間表,再配合階段式運動計劃,以重燃身體消耗能量的能力。藥物則有緩解疼痛的止痛藥,以及舒緩情緒症狀的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精神科顧問醫生何雅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