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19 04:29:53
日報

慢性膝關節炎治療

分享:
慢性膝關節炎治療

慢性膝關節炎治療

隨著人口老化,65歲以上長者將佔全港人口四分一。膝關節經長年累月的摩擦而勞損,軟骨變薄。若加上保護關節的肌肉及筋腱疲弱、身體過重、不正確的姿勢和活動,情況便會更差,可能形成骨刺、關節變形、失去彈性,而產生關節疼痛、僵硬,以致於影響活動功能。

長者患關節炎的情況非常普遍,當中大部分為膝關節炎,女性的比例尤高。膝關節炎的徵狀包括關節失去靈活性,關節腫脹及感到關節互相摩擦等。內部軟骨被磨蝕初期,患者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痛楚,晚期更加出現關節僵硬及變形。現時治療膝關節炎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注射關節液補充劑及手術治療等。

長者傾向選擇保守治療。隨著歲月的增加,身體機能老化,膝關節內滑膜液的分泌逐漸減少。滑膜液本身含有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這些物質是一種糖胺聚醣,可以鎖住水分,作用是增加滑膜液的黏度,使滑膜液能達到潤滑的作用,避免骨頭在關節活動時相互摩擦。

關節液補充劑屬透明質酸,可暫時替代已退化或流失的關節液,增加潤滑功能,減少軟骨進一步磨蝕,增厚軟骨。現時市面有多種關節液補充劑,新補充劑內涵高分子量透明質酸,每半年至一年注射一次,比較方便,價錢也相對比較昂貴。視乎膝關節退化的階段及個人的反應,注射補充劑的成效介乎六至九成之間,膝關節感覺和活動都會有好轉。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關節液補充劑並非可以解決所有關節問題的靈丹妙藥。在使用之前,應該諮詢醫生的建議以根據個人的情況和需求,提供適當的指導和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