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4 12:30:00

我要去見婆婆!

分享:
支援

一天早上,陳女士打電話給我,她徬徨地問:「梁姑娘,我應該帶女兒去探婆婆嗎?」

陳女士的媽媽因為癌症末期,入住了香港防癌會賽馬會癌症康復中心。最近婆婆已經外形消瘦,不能說話,經常臥床睡覺。家人估計剩下的相處時間不多,故每天都安排家人在療養病房留宿,陪伴婆婆。

陳女士從來都沒帶女兒探望婆婆。直至一晚,倔強的女兒在院舍門口不肯離開大叫大嚷:「我要見婆婆!我要見婆婆!為甚麼不讓我入去見婆婆?為甚麼?」那一刻,陳女士面對著女兒,不知怎算好。

與陳女士傾談後,得知陳女士擔心8歲的女兒見到外形憔悴的婆婆感害怕,怕她會有心理陰影;同時她明白女兒自小由婆婆照顧長大,與婆婆感情深厚,女兒難免會掛念婆婆。

我邀請陳女士在女兒探望婆婆前,先來中心的輔導室。我們透過閱讀繪本,以故事情節向小女孩講解疾病與死亡,期間亦鼓勵小女孩提出疑問。坦誠地向她講解婆婆現時的狀態,向她解釋,婆婆雖然對外界反應不大,但可以用行動向婆婆表達愛。

最後,小女孩在社工及父母的陪伴,走入房間,握著婆婆的手,為她塗抹潤膚膏及輕輕按摩,在婆婆耳邊唱歌,感謝婆婆對她的照顧。翌日我們接到陳女士來電,她很驚訝女兒完全沒有害怕,回家後沒太大情緒起伏。她非常感謝我們。

小孩子未必能夠完全了解死亡,但是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然經歷。父母如果能夠捉緊機會,不害怕,不逃避,讓小孩在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一起面對。這也是為小孩上了一門終身受用的生命課。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註冊社工梁嫈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