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6 12:30:55

戒煙不論早遲 為健康盡早行動

分享:
戒煙不論早遲 為健康盡早行動

「吸煙危害健康」已是老生常談。不過,有多年吸煙習慣的「老煙槍」通常會不以為然地自問「煙齡」太高,覺得戒煙都無用。事實上,早已有多項研究數據顯示,曾經吸煙人士的患癌風險會隨戒煙的時間增長而逐年降低,及早戒煙的好處是毋庸置疑。

40出頭的Sherry(化名)年輕時受朋輩影響,16歲已開食煙。有天突然咳嗽不斷,她擔心患有如肺癌等的重病,於是求醫,幸好只是傷風感冒。但正因這場小病,令Sherry反思吸煙對家中年幼女兒的影。為免影響下一代,她主動參加防癌會的健康講座,希望了解更多,講座後更參加了防癌會的癌症風險評估,並由當防癌會的護士解讀評估報告,當中護士留意到她的吸煙習慣,以及對於女兒吸食「二手煙」的憂,建議她為了家人盡快戒煙,轉介她到坊間的戒煙輔計劃,同時建議她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包括重拾年輕時的興趣 跑步。

Sherry坦白戒煙的歷程真的有如長跑,要有堅定的決心。她閒時或工餘時間都以跑步來代替吸煙消磨時間,最終花了一年成功戒煙。她感受到身體變得健康;女兒是她戒煙最大原動力,戒煙後,女兒患病和咳嗽的次數也明減少了。

Ad Block

事實上,多項國際研究已提出,吸煙更會導致患有至少15種不同類型的癌症,戒煙愈早愈好,根據英國一項長達50年的研究指出,吸煙者在30歲時戒煙,平均挽回因吸煙而減少的10年壽命;而無論幾多歲戒煙都對健有正面影,有研究指,戒煙20分鐘後,血壓、心跳及脈搏便有機會下降至正常水平煙1至9個月後,咳嗽、呼吸短促的情況亦能大大改善,效果顯著。

若吸煙人士不幸患上癌症,更應在治療前戒煙,因為吸煙對癌症治療有負面影響,包括減低電療療效和降低個別化療及標靶藥物在血液中的水平。

遠離煙草,可從健康的生活習慣做起,像Sherry一樣,重新培養健康的興趣,絕對是戒煙良方之一。香港防癌會多年來亦舉辦各式公眾教育推廣戒煙防癌。在推動政策方面,防癌會亦一直與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合作,包括建議政府增加煙草稅至最少75%,期望在2025年可將吸煙率進一步降低至7.8%

為自己,為家人,不妨以此作為新一年的目標,努力戒煙,成功在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