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3 12:30:00

拉筋分3類 可紓緩肌肉繃緊痛

分享:
動態伸展

每日早上路過公園,大家總見到不少人在進行拉筋運動 。拉筋有分3類,於下文,莊子老師便為大家一一講解。

第一種拉筋稱為「靜態拉筋」,特點是將一個動作或姿勢「定格」,維持10至30秒。

第二種拉筋稱為「動態拉筋」,它是一種全幅度拉筋動作,可於手、腳及腰等部位進行。

靜態與動態相比,靜態拉筋是一種沒有活動幅度,而且動作定格時間較長的拉筋。動態拉筋的動作幅度較大,且動作完全沒有「定格」存在,是一種邊動邊令身體筋肌拉鬆的拉筋動作。

第三種拉筋稱作「動彈式拉筋」,特點是它有活動幅度,但不及動態拉筋幅度那麼大。大家早上路過公園時,見有長者將單腳放到單槓上,進行壓腿動作,這些都是「動彈式拉筋」。

 

拉筋分靜態 動態  動彈式 

物理治療師多會向出現肌肉痛症或肌肉繃緊病人「處方」靜態拉筋。另外,當為病人進行診症後,倘若發現他們的肌肉短了,柔韌度縮小,物理治療師亦會建議他們可多做靜態拉筋。

一般來說,若然要增加肌肉柔韌度,靜態拉筋的每組動作均應該「定格」30秒,且重複做3至5次。

至於動態拉筋,特別適合進行運動前「暖身」用。例如打籃球時,上身肢體活動幅度較大,那便需要進行動態拉筋,令體溫、肌肉柔韌度及可塑性增加,減低運動受傷風險。

動彈式拉筋則較適合專業運動員使用,特別當運動需要急速跳躍、轉向和跑動,令肌肉迅速進入運動狀態,提升運動表現。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
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