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1 04:30:25
日報

新一代生蛇預防針

分享:
新一代生蛇預防針

新一代生蛇預防針

生蛇其實是水痘復發,曾患水痘的人,帶狀疱疹病毒隱藏在神經線,身體虛弱時會出來作反,當中兩成人會有神經受損,導致長期痛楚。減低生蛇和神經受損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種疫苗。

新一代的生蛇疫苗較以往的更有效。研究顯示,接種兩劑疫苗能有效預防生蛇,50至69歲組群有效率為97%,70歲以上則為91%。另外,在預防生蛇後神經痛方面,50歲以上有效率為91%,70歲以上為80%。疫苗保護力至少維持7年以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疫苗保護力則介乎68%和91%之間。

美國CDC建議50歲或以上或19歲以上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接種生蛇疫苗。曾經接種水痘疫苗或上一代生蛇疫苗者亦可接種,並沒有年齡上限。曾經生蛇的人,復發的風險較高,因此應接種疫苗,但須等待生蛇完全康復後才可接種。對疫苗成分過敏的人或孕婦並不適合接種。

疫苗相當安全,較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處痠痛,部分人有紅腫熱等發炎現象,為時兩至三天。發燒、頭痛和肚痛亦可發生,但較罕見。如病徵輕微可服用撲熱息痛。但如果病徵超過三天,應向醫生查詢。

患有免疫系統病或正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的病人生蛇風險較高,如情況容許,可考慮在開始免疫系統藥前接種疫苗。如病情嚴重,應先開展治療並等待減藥後才注射疫苗。由於新一代蛇針屬於重組型疫苗,當中不含活病毒,免疫系統較弱的病人可安全接種。如病人需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兩者應相隔最少七天。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