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9 04:29:54
日報

新冠後期調理脾胃治失眠

分享:
新冠後期調理脾胃治失眠

新冠後期調理脾胃治失眠

新冠康復後期,有些患者失眠。引起失眠的原因較多,如睡臥期間出現咽癢咽乾咳嗽,咽癢咽乾緩解或咯痰後才能安靜入睡;有些咳醒後難再入睡或不夠熟睡;有些睡眠期間腸胃不適影響睡眠。至於患新冠病後對有否後遺症和能否完全康復的擔憂亦常影響睡眠。此外患新冠病前已有失眠的患者,失眠可能會持續或加重。

Ad Block

調治時需因個體的不同進行辨證論治,如咳嗽咯痰影響睡眠屬脾虛挾濕,常用健脾祛濕、化痰止咳法;如乾咳無痰屬氣陰不足有熱,宜益氣養陰、潤燥止咳助睡眠;而因胃腸不適影響睡眠,常根據不同的病徵用不同的治法健運脾胃、調理胃腸改善睡眠。至於對新冠康復的擔憂而影響睡眠,可通過新冠療效的鞏固、對新冠知識的學習、心理輔導等讓睡眠改善;而長期失眠患者,需注意調治新冠失眠的同時,亦應注意與原有的治療失眠方法配合,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失眠對新冠康復有影響,重視調治有利康復,通過調理脾胃治失眠是其中的方法之一。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